大慈寺

    大慈寺,相传始建于隋唐时玄宗赐名 “敕建大圣慈寺”,始建年代,据宋代普济《五灯会元》所载印度僧人宝掌“魏、晋间东游此土,入蜀礼普贤,留大慈”推算,当为公元3世纪至4世纪之间,据今己有1600多年。

    唐武德元年(618年),三藏法师玄奘从长安到成都,随宝暹、道基、志振等法师学习佛教经论。武德五年(622年)春,玄奘在成都大慈寺律院受戒并坐夏学律。

    唐会昌五年(845年),武宗灭佛,大慈寺因有唐玄宗题额,故“不在除毁之例”,是当时成都唯一保存下来的佛寺,也是当时蜀中规模最大的佛寺。

    由于唐玄宗、唐僖宗先后幸蜀,许多著名画师,包括画圣吴道子也聚集成都,使成都绘画之风大盛。仅在大慈寺中,就有壁画千余堵,留下作品的全国知名画师多达六七十人。据宋代李之纯《大圣慈寺书记》载:“举天下之言唐画者,莫如成都之多;就成都较之,莫如大圣慈寺之盛。”宋代范成大《成都古寺名笔记》、黄休复《益州名画录》等书,对大慈寺壁画作者及内容也多有记载。宋嘉祐元年(1056年),苏轼与其弟苏辙游大慈,对唐代佛画大师卢楞伽的作品倍加赞赏,称大慈寺壁画“精妙冠世”。

    明宣德十年(1435年),大慈寺毁于火灾,明末复毁。清顺治间重修,知府冀应熊为书“大慈寺”匾额。同治六年(1867年)再次重修,中轴线上建筑为山门殿、弥勒殿、观音殿、大雄宝殿、说法堂及藏经楼、接引殿(1958年辟东风路拆除),两旁建筑为客堂、斋堂、禅堂、戒堂等,共占地四十余亩,山门殿上方,刻有四川按察使黄云鹄榜书“古大圣慈寺”石匾;各殿堂石柱上,刻有清代名士顾复初等撰书的楹联。

    藏经楼,同治十二年(1873)重建,楼上藏有三藏十二部全经,楼下为法堂,是法师讲经说法之处。我经过时听到殿内一位法师正在给大众开示:“人生一世,要面对一切,承当一切,譬如灾难来临时,你的亲爹救不了你,你的亲生儿子也帮不了你,这些都要你自己去面对,各人吃饭各人饱,各人生死各人了……”

    拍完照片回来,开示结束,法师出来后,我上前顶礼法师,问道:“昔日灵山法会之上,佛陀面向八位大菩萨摩诃萨以及许多菩萨、天人、阿修罗、天龙八部、四众弟子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僧众,究竟说了什么?”法师用左手在空中画了一个圆相,以右手指了指,并未说话。我紧接着问:“那佛祖寂灭进入涅槃后,所立心法付于何人?”法师以手指一下自己的心,又指了指我的心,又是一言不发,随后转身离去。我紧追一步,说:“法师留步,某甲还有最后一事不明,请法师慈悲指示。”“你说。”“请问祖师西来,究竟意欲何为?”法师转身,站定,平和而坚定地望着我,一字一顿地说道:“长沙别,是杂宝,口里嚼哒一把草!”







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