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人节 · 致凯恩

1819年,20岁的普希金第一次见到19岁的凯恩,一见钟情。但凯恩已经是一位50几岁将军的妻子,她只能是“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”。


他们分别了,各自有各自的生活,一直都没有再见过。


随着时间流逝,普希金心中凯恩的脸渐渐模糊了。政府的打压与流放又使他在生活上不太顺利:1824年8月,普希金被发配到原籍米哈伊洛夫斯克村,陪伴他的只有年老的奶娘。


直到1825年的夏天,凯恩和普希金再次见面了!他们一起散步、交谈,度过了美好的时光。可终究是要分离的,在他们告别的那一天,普希金将这首诗夹在《叶甫盖尼·奥涅金》里送给了她。


致凯恩


文/普希金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情人节 · 致凯恩 - 老马迷途 - 老马迷途 的博客

我记得那美妙的一瞬: 

在我的眼前出现了你, 

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, 

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。 

在那绝望的忧愁的苦恼中, 

在那喧嚣的虚荣的困扰中, 

我的耳边长久地响着你温柔的声音, 

我还在睡梦中见到你亲爱的面影。 

许多年代过去了。 

狂暴的激情驱散了往日的幻想, 

我忘记了你温柔的声音, 

和你天仙似的面影。 

在穷乡僻壤,在流放的阴暗生活中, 

我的岁月就那样静静地消逝过去, 

失掉了神性,失掉了灵感, 

失掉了眼泪,失掉了生命,也失掉了爱情。 

如今灵魂已开始觉醒: 

这时候在我的眼前又重新出现了你, 

有如昙花一现的幻影, 

有如纯洁之美的精灵。 

我的心狂喜地跳跃, 

为了它,一切又重新苏醒, 

有了神性,有了灵感, 

有了生命,有了眼泪,也有了爱情。 
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