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灵是块白板

心灵是块白板  

转自《哲学园》


作为经验主义者,洛克(John Locke)对于抽象的形而上学甚为不满,主张直面问题本身,不作过多抽象玄思。在著作《人类理解论》(An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)中,他表示人类在认识事物时,需要先考察自己的能力,看看甚么事物是可以为我们认识,甚么事物不可以被认识,他对人类认识能力的限度作出检讨的思想,影响了后来的德国哲学家康德(Immanuel Kant)。

 

白板说

 

欧洲大陆理性主义者普遍认为人类有天赋观念(innate idea),人心中存在原始、普遍和必然的观念,在出时被一并带到世间。洛克认为人心中没有天赋观念,「人心就如一块白板」(Tabula Rasa),一切知识和观念都起源于经验。人们能够经验外界事物,并对所观察的事物加以反省,我们便得到知识。

 

洛克反驳天赋观念论者,他认为即使我们大多数人都承认某些思考和实践原则,但也不能由此推导出那些观念是上天赋予的。因为所谓的普遍承认原则可以由别的途径达成,例如人们之间可以彼此协议某些原则。

 

逻辑学中的同一律和矛盾律呢?同一律是指A为A,如存在者是存在者,存在者永远和自身等同,存在者在内容上可以不存在,但形式上存在者永远和自身等同,举个例子:独角兽不存在,但独角兽等于独角兽是永远正确。至于矛盾律,即是不能为A又同时为非A,如一物不可能同时存在又不存在,或一物不可能同时为真又为不真,同样是指形式上正确而不涉及经验之物。

 

洛克认为大部分智能障碍人士和儿童根本不具有上述观念,既然不知道,自然谈不上理解及同意。但马上有人问︰智能障碍人士和儿童不理解这些原则,原因是他们没有运用理性,只要运用理性,便可以发现它们。洛克认为即使理性能够发现上述原则,也不能证明那些原则是上天赋予。他以这些观点去强调经验的重要性。

 

认识论

 

洛克指出人类知识的基础是感觉经验,人借着感官经验获得知识。他区分了两种经验︰感觉和反省。洛克认为感觉认识是被动的,感觉主要和外界事物打交道,事物通过不同的途径刺激人类的感觉器官,因此人们能够获得简单的观念。而「简单」即是指不可再分,例如甜味和红色已经是最基本的单位,不可能再细分。

 

至于反省观念,洛克认为反省主要是以储存在心灵的观念为对象,人们可以对心灵中的素材加以反省、思考、怀疑、推理和组合等等。洛克认为人有三种反省能力,第一,人们能够把众多简单观念加以组合,形成复杂观念,第二,把两个观念并列起来加以观察,第三,把众多观念自主要观念之中排斥出去,就是抽象能力。

 

性质与实体

 

当洛克解释人类的认识的起源时,他便不得不探讨外界认识对象。洛克对于外界事物作出了著名的区分︰第一性质和第二性质。第一性质是不论事物经历何种变化,事物永远保留了那些性质,例如大小、广延、运动和静止等等。第二性质是那些不为事物本来所具有的,只是物体借着第一性质在我们心中留下的观念的能力,例如声音、颜色和味道等等。

 

不过洛克拒绝实体这个概念,洛克认为实体只是众多的简单观念经由人的反省能力组合而成,本身并没有实在。而且人们会认为实体存在,只是因为人们习惯用一个名词去命名一个观念集合体,才产生有一个实体的错觉。

 

人格同一性

 

由于对人类知识的活动的探讨,洛克必然要讨论人格同一性的问题。如果将一事物在某个地点和时间存在的状况,跟其事物在另一地点和时间作比较,我们得知这同一事物之前与现在的存在状况是一样的,它亦会在时空中延续着。我们透过如此的过程,从经验中得出同一性这概念。

 

洛克区分了人的同一性和人格同一性,认为两者是不同情况。人的同一性一定是在时空延续着的身体及非物质的精神,两者组合而成。至于人格同一性是指意识的延续性,洛克认为人有思想,思想就是意识,意识就是在不同时间和地点都能够察觉自己就是自己,在认识时会知道是自己在认识。


由此看来,洛克所指的人格同一性,依靠的是人的记忆。人能够回忆自己的过去,并且他能回忆自己多久远的过去,即意味他的人格同一性能达到多远的广度。对于洛克而言,人最重要的是能知道上一刻的自己就是现在的自己,如此的人格才是完整的人格。事实上,人格同一性是法律和道德的前提,因为若上一刻的小明不同于下一刻的小明,他就没必要为自己行为负责任。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1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