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义论

神义论

转自《哲学园》


上一篇提到,如果每个单子都是独立和封闭的实体,那么为甚么它们彼此协作﹖莱布尼兹认为是出于上帝安排;上帝在创造万物时预先安排好各自的轨道,让整个宇宙构成一个和谐的整体。后人把莱布尼兹这个观点称为「预定和谐」(pre-established harmony),预定和谐理论除了能够解释事物之间能协调一致外,还被解决心物交互问题。

 

心物协调

 

关于精神和物质如何发生作用,笛卡儿认为精神和物质透过松果体发生交互作用﹔斯宾诺莎诉诸实体一元论,认为精神和物质统一于实体,两者只是同一个实体的两个不同面向﹔莱布尼兹提出预定和谐,认为上帝犹如一个出色的钟表匠,把精神和物质制作得完全互相协调。举例来说,当思维希望把手举高时手就自然会举高,实则上两者也都遵守各自的规则。莱布尼兹进一步指出,精神每作出一个决定,都有相应的形体运动伴随,反之亦然。

 

莱布尼兹透过预定和谐理论,指出宇宙中所有毫不相关的事物能够协调一致,证明宇宙中存在一位完美的上帝,祂把宇宙安排得秩序井然。然而,莱布尼兹说的上帝到底指甚么呢﹖

 

超级单子

 

对于莱布尼兹而言,精神是独立的单子;而既然上帝是最完满的精神实体,所以也是最高级的。此外,由于上帝是纯粹的精神实体,所以也没有物质的形体。当莱布尼兹说上帝是最完满时,他的意思是上帝除了没有缺点之外,祂亦是所有东西的存在理由。上帝除了是所有实际存在东西的存在理由之外,也是所有可能存在的东西之理由。既然在上帝之中包含了所有可能性,到底上帝会选择实现哪些可能性?如果在上帝的思想中存在着多个世界,上帝为甚么会选择创造我们这个世界而不是其他的世界?

 

莱布尼兹指出上帝的本性必然是善,如果上帝不是善,上帝就不成上帝。依此逻辑,上帝必然会在众多可能世界中,选择最好的那个世界。因此在莱布尼兹看来,虽然这个世界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恶,可是已经没有比这个世界更好的其他世界。那么,莱布尼兹就来到另一个问题:既然上帝的本性是良善,为甚么会容许恶存在?

 

神义论

 

为甚么良善的上帝会容许恶的存在?如果上帝容许恶的存在,这又和上帝的本性相违背﹔如果上帝没有创造恶,又和上帝全能的本性相违背,因为没有东西不是由上帝所创。莱布尼兹晚年重要的著作《神义论》(Théodicée)就是关于这方面的探讨。神义论要证明的是︰面对世界上存在的恶,上帝仍然是美善的。

 

莱布尼兹的解决方法是把恶的起源归于有限者,他认为上帝不需要为世界的恶负责。他区分了物理恶和伦理恶:物理恶指自然界突然发生的灾害,它的出现只是为了宇宙的平衡与为了惩罚恶人;伦理恶是人类滥用了上帝赋予的自由意志,自己选择弃善从恶。

 

莱布尼兹的神义论思想反映了西方哲学家对人类自由的重视,自由凌驾于善恶之上。如果我们要判定一个人的善恶,这是出于我们认为行为者有自由选择行善或行恶,但他最终选择了行恶。我们认为一个人是善的,这是由于他本可以行善和作恶,但他仍然选择了行善。反之,如果一个人只是迫于行善,我们大多不会把他称为善人。

 

理性主义与经验主义之争

 

十六至十八世纪的欧洲,哲学史的舞台上演了经验主义与理性主义之争,双方的分歧在对于知识的基础上。理性主义的代表人物正是这个星期我们无睡意哲学课的笛卡儿、斯宾诺莎和莱布尼兹。而在下星期开始,我们就会着手介绍另一阵营的经验主义哲学家,主要代表人物有弗朗西斯.培根(Francis Bacon)、霍布斯(Thomas Hobbes)、洛克(John Locke)、巴克莱(George Berkeley)与休谟(David Hume)。他们主张知识的基础是经验,反对人有天赋观念,在认识论上则主张运用归纳法来获得知识。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2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