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甫草堂

上元元年(760年)春,杜甫在成都城西浣花溪畔建筑了草堂,结束了四年流离转徙的生活,得到一个栖身之所。离开了干戈扰攘、哀鸿遍野的中原,眼前呈现出一片田园景象,花鸟鱼虫都好象对他表示殷勤,使他多年劳苦忧患的生活,暂时得到休歇,此时的他也写出不少田园氤氲﹑自然柔美的诗歌。

《春夜喜雨》写于761年春:

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

随风潜入夜,润物细无声。

野径云俱黑,江船火独明。

晓看红湿处,花重锦官城。

764年春天,杜甫携家人再次回到成都,给严武做节度参谋,生活暂时安稳下来。但不料,第二年严武忽然去世,他不得不再次离开成都草堂,乘舟东下,在岷江、长江一带飘泊。这首诗是杜甫乘舟行经渝州、忠州时写下的:

《旅夜书怀》

细草微风岸,危樯独夜舟。

星垂平野阔,月涌大江流。

名岂文章著,官应老病休。

飘飘何所似,天地一沙鸥。

广德二年(764)春,严武被任命为成都尹兼剑南节度使,杜甫也在三月回到成都。严武举荐杜甫为节度参谋、检校工部员外郎,杜甫在成都节度使幕府中住了几个月,因不惯于幕府生活,一再要求回到草堂,最后严武允许了他的请求。

永泰元年(765)四月,严武忽然死去,杜甫失去凭依,不得不在五月里率领家人离开草堂,乘舟东下,结束了杜甫“漂泊西南”的前半个阶段,《去蜀》即写于此时:

五载客蜀郡,一年居梓州。如何关塞阻,转作潇湘游。

世事已黄发,残生随白鸥。安危大臣在,不必泪长流。







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6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