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结:经验主义

小结:经验主义

转自《哲学园》


我们讨论了霍布斯、洛克、柏克莱、休谟四位哲学家。他们的思想或许看似非常不同,甚至有怀疑一切事物的休谟。但是,他们仍有同一之处,就是相信知识的来源,是人的经验。无论是Tabula Rasa,抑或存在就是被感知等,都显出这个概念。


一、霍布斯:利维坦 - EP26

 

霍布斯是一位难以被归类的哲学家,他像洛克(John Locke)、柏克莱(George Berkeley)和休谟(David Hume)一样是经验主义者,但也和理性主义者一样,重视数学和物理学的方法。不过,他最为著名的哲学论说是他的政治哲学。

 

霍布斯认为国家不是本来就存在的,而是由人们彼此之间订立契约产生出来。他在阐释国家思想时,首先设定了一个前国家的自然状态(State of nature)。对于自然状态到底是理论的预设还是真实存在,霍布斯显得举棋不定,大部份时候他并没有言明自然状态是普遍存在的历史事实,但他有时候又指自然状态在某些地方的确存在过。完整文章:利维坦 - EP26


二、洛克:心灵是块白板 - EP27

 

作为经验主义者,洛克(John Locke)对于抽象的形而上学甚为不满,主张直面问题本身,不作过多抽象玄思。在著作《人类理解论》(An Essay Concerning Human Understanding)中,他表示人类在认识事物时,需要先考察自己的能力,看看甚么事物是可以为我们认识,甚么事物不可以被认识,他对人类认识能力的限度作出检讨的思想,影响了后来的德国哲学家康德(Immanuel Kant)。

 

欧洲大陆理性主义者普遍认为人类有天赋观念(innate idea),人心中存在原始、普遍和必然的观念,在出时被一并带到世间。洛克认为人心中没有天赋观念,「人心就如一块白板」(Tabula Rasa),一切知识和观念都起源于经验。人们能够经验外界事物,并对所观察的事物加以反省,我们便得到知识。完整文章:心灵是块白板 - EP27


三、洛克:政府论 - EP28

 

洛克是英国著名的经验主义哲学家,主张人类知识的基础是感觉经验,但有趣的是当洛克转向探讨政治哲学时,他却十分着重理性的认识能力,认为理性能够认识自然法。他的政治哲学思想集中反映在《政府论》(Two Treatises of Government)和《自然法论文集》(Essays on the Law of Nature)。

 

洛克是一名社会契约论者(contractarianism),主张人们在自然状态下彼此达成契约,组成一个政府。在自然状态下人们没有白纸黑字的成文法约束,但洛克认为人们仍然察觉存在不成文的自然法,彼此都要遵守。洛克认为,自然状态有一种为人人所遵守的自然法,对各人起着支配作用。而理性,也就是自然法,教导着有意遵从理性的全人类。人们既然都是平等和独立的,任何人就不得侵害他人的生命、健康、自由和财产。可以看出洛克认为人类生命、健康、自由和个人财产是天经地义的事情。完整文章:政府论 - EP28


四、柏克莱:存在就是被感知 - EP29

 

柏克莱(George Berkeley)是洛克之外的另一位经验主义哲学家。柏克莱一生致力于基督宗教宣教事业和推广教育,他曾经打算在新大陆(北美洲)推行教育事业,为更多欧洲、非洲的移民和当地土著提供宗教教育。在哲学上,柏克莱以上帝为中心建立整个哲学体系,以反对物质世界的独立存在而闻名于世。

 

柏克莱最为人熟识的哲学命题是︰存在就是被感知(esse est percipi, to be is to be perceived)。柏克莱认为无论在天上的星辰,地上的山川景物,宇宙中所包含的一切物体,在人心以外都没有独立的存在,它们的存在就在于它们为人心所知觉、所认识。因此如果它们不真的为人所知觉,不真的存在于一切其他被造物的精神中,则它们就完全不存在。完整文章:存在就是被感知 - EP29


五、休谟:怀疑论 - EP30

 

休谟(David Hume)是继洛克(John Locke)和柏克莱(George Berkeley)之后的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家,他除了研究哲学,他还涉足政治、宗教、经济和历史等领域。休谟继承了洛克和柏克莱的经验主义,把英国经验主义带到下一个阶段。而他最有名的哲学概念,大多都和怀疑论(Skepticism)有关。

 

作为经验主义者,休谟坚持认识起源于我们的感官经验。但他不同意洛克把感觉经验统称为观念,他认为通过感觉经验获得的知觉可以细分为印象和观念。休谟在著作《人性论》(A Treatise of Human Nature)认为印象和观念两者之间的分别,在于当它们进入我们心灵时,它们的强烈程度有所不同。进入心灵中最为强烈的知觉是印象,印象是所有初次出现在灵魂中的感觉、情感和情绪。至于观念则是指我们的感觉、情感和情绪在思维推理中的微弱意象。印象和观念除了有生动程度的差别外,休谟还认为印象在心灵属于初次出现,而观念则属于再现。所谓再现,即是指人可以对旧有的记忆和印象进行回忆,重新把这些思想图像重现脑海中。完整文章:怀疑论 - EP30


六、休谟:心灵只是舞台 - EP31

 

休谟认为道德出于人的情感而非理性。因此,休谟的看法跟传统的道德理性主义思想大相径庭。传统的道德理性主义认为人们认识了人或世界是如何,然后就知道人应该做什么。休谟没有否定理性在道德判断中的作用,但他认为理性只负责判断和推理,为人类找出真理。在休谟看来,理性所发现的真理是冷漠的、不能引起任何欲望和反应。凡是可理解、明证、或然或真实的东西,通通只能获得我们冷静的知性同意,满足我们的探究好奇心时便终止。

 

事实上,这里涉及实然与应然的区别,即「我们是什么」与「我们应该如何」的分别。休谟在他的《人性论》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,他注意到其他作者是按照推理方式,由「人/世界是什么」或开始一步步进行道德及伦理的讨论,例如作者推论出上帝存在及证明世界存在甚么法则,但突然之间作者就由原本命题之间的「是与不是」跃进到「应该与不应该」的行动问题,休谟指出这种跳跃往往是不知不觉,因此难以被发现。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1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