成都,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……

    成都人的生活方式,骨子里透出一种悠闲与安逸,在茶馆一坐就是一个下午,晒太阳﹑搓麻将﹑摆龙门阵,仿佛外界的一切喧嚣和匆忙都与己无关。

    外地人到成都旅游最精华的部分,是体会成都人那种享受生活的方式,遍布大街小巷的各色美食小吃店,让人眼花缭乱﹑目不暇接,担担面﹑龙抄手﹑串串香﹑赖汤圆﹑钟水饺﹑老妈蹄花﹑麻婆豆腐﹑回锅肉﹑张飞牛肉﹑水煮鱼﹑肥肠粉﹑豆花﹑钵钵鸡﹑毛血旺﹑鱼香肉丝﹑老妈兔头﹑韩包子﹑灯影牛肉﹑夫妻肺片﹑凉粉﹑酸辣粉﹑棒棒鸡等等。

    就连成都方言也无例外地透着一股诙谐优雅的情调,“你说啥子嘛?”,“慌啥子嘛慌?”。“豁别个”——骗别人;“趴耳朵”——怕老婆;“吹垮垮”——聊天;“扯把子﹑日白”——说谎;“凶”——厉害﹑有本事;“梭边边”——溜走﹑逃跑﹑脱开;“神戳戳”——发神经;“杀麻麻鱼”——浑水摸鱼﹑蒙混;“雄起”——展现阳刚之美﹑压倒对方。

    有人如此讲过成都:“一个人,一碗茶,一出戏,一座城。”

    李白在《上皇西巡南京歌十首其二》中写道:

九天开出一成都,万户千门入画图。








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1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