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谟:怀疑论

休谟:怀疑论

转自《哲学园》


休谟(David Hume)是继洛克(John Locke)和柏克莱(George Berkeley)之后的英国经验主义哲学家,他除了研究哲学,他还涉足政治、宗教、经济和历史等领域。休谟继承了洛克和柏克莱的经验主义,把英国经验主义带到下一个阶段。而他最有名的哲学概念,大多都和怀疑论(Skepticism)有关。

 

印象和观念

 

作为经验主义者,休谟坚持认识起源于我们的感官经验。但他不同意洛克把感觉经验统称为观念,他认为通过感觉经验获得的知觉可以细分为印象和观念。休谟在著作《人性论》(A Treatise of Human Nature)认为印象和观念两者之间的分别,在于当它们进入我们心灵时,它们的强烈程度有所不同。进入心灵中最为强烈的知觉是印象,印象是所有初次出现在灵魂中的感觉、情感和情绪。至于观念则是指我们的感觉、情感和情绪在思维推理中的微弱意象。印象和观念除了有生动程度的差别外,休谟还认为印象在心灵属于初次出现,而观念则属于再现。所谓再现,即是指人可以对旧有的记忆和印象进行回忆,重新把这些思想图像重现脑海中。

 

休谟对于人类认识的发生过进行细致描述,力图展现人类感觉印象和观念的发生顺序。休谟指出在认识过程中,先有印象后有观念。一个印象最先刺激感官,使我们知觉冷、热、饥、渴、苦和乐,这些印象在心中留下副本。印象停止后,副本会存留在心中,这些副本就是观念。当这些观念被心灵反思后,便会产生诸如恶、希望和恐惧等新印象。因此,整个过程顺序是:印象、观念、反省印象。

 

因果关系

 

休谟对于因果关系的探讨非常著名,他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。通常认为因果关系是关于两个观念之间的必然连结。休谟认为通常被当作原因和结果的两个对象在空间上彼此相近,在时间上原因总是先于结果出现。例如人们在打桌球,人们以一个白球撞击黑球,白球和黑球在空间上接近,而且白球的运动先于黑球的运动,人们因此认为白球运动是黑球运动的原因。

 

但休谟认为我们只能知觉到白球和黑球运动,根本不知道是白球推动了黑球,我们无法知觉因果关系本身,只能知觉两者的相继运动和时间上一前一后。此外,休谟认为即使两者在空间上接近和在时间前后相继,完全可以出于偶然。我每天早上起身后,会习惯举高双手,天上又刚好日出,于是我们便会认为因为我高举了双手,所以太阳出来了。在休谟看来,我们如此相信因果关系,只是出于我们的习惯和经验,我们每次都看见两样东西在空间和时间上相近和前后相继,慢慢我们对两者形成因果关系的看法。

 

既然休谟否定了因果关系的客观存在,在他看来,我们只能知觉各个个别的感觉印象,我们不知道它们为何会出现,我们不能说「因为」外物刺激,「所以」有印象产生。此外,我们亦不能说不同印象之间存在甚么关系,因为我们无法知觉。


归纳法的困难

 

休谟的怀疑主义除了动摇了因果关系外,还对归纳法作出了有力的挑战。归纳法是一种认识方法,认为人们可以在同一个类别中,发现属于这个类的个别事物具有某一个属性和特质,于是推论出所有在这个类的事物都应该具有同样的属性和特质。例如看到的乌鸦都是黑色,于是我们归纳出所有乌鸦都有黑色的。

 

休谟的批判出发点同样是建基于「知识起源于感觉经验」。休谟认为根据有限经验,我们并不能够知觉到由单称命题到全称命题之间的过渡(单称命题即「这只乌鸦是黑色的」,全称命题即「所有乌鸦都是黑色的」)。我们从已知的东西出发归纳出所有未知的东西都应该具有共同属性,是不合法的。因为在休谟看来,由已知的东西,并不能推导出未知的东西有甚么属性。


举个例子,我们每天早上都会看到日出,因此常人会认为在所有日子,太阳每天早上都会出来,但休谟会认为即使由宇宙起始到现在为止,每天早上太阳都会出来,但太阳完全有可能在今天以后就永远不再出来。而且我们在进行从个别推导出普遍,我们是假定了自然本身是不变,永远如此。休谟认为自然每时每刻都在变化,过去是如此不代表将来同样会是如此。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1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