存在就是被感知

存在就是被感知

转自《哲学园》


柏克莱(George Berkeley)是洛克之外的另一位经验主义哲学家。柏克莱一生致力于基督宗教宣教事业和推广教育,他曾经打算在新大陆(北美洲)推行教育事业,为更多欧洲、非洲的移民和当地土著提供宗教教育。在哲学上,柏克莱以上帝为中心建立整个哲学体系,以反对物质世界的独立存在而闻名于世。

 

存在就是被感知

 

柏克莱最为人熟识的哲学命题是︰存在就是被感知(esse est percipi, to be is to be perceived)。柏克莱认为无论在天上的星辰,地上的山川景物,宇宙中所包含的一切物体,在人心以外都没有独立的存在,它们的存在就在于它们为人心所知觉、所认识。因此如果它们不真的为人所知觉,不真的存在于一切其他被造物的精神中,则它们就完全不存在。

 

柏克莱在《人类知识原理》(A Treatise Concerning the Principles of Human)说明自己的命题。他说当人们说一物存在,无非是那个物被我们感知到,说一物所以存在,其实是说我们曾经看见它、听过它、嗅过它和意识到它等等,存在的意义就在于此。如果说一样东西能够离开精神的感知而存在,就根本不可理解。

 

柏克莱在著作中指出,如果人们能够设想一种即使不被感知仍然会存在的东西,他就承认自己的理论存在缺憾。其实柏克莱想指出即使人们能设想不被感知仍然会存在的东西,人们实际上仍然是在感知那个东西。

 

「存在就是被感知」引起了后世不少哲学家的反驳,其中英国哲学家摩尔(G. E.  Moore)认为事物怎可能被感知时才存在呢﹖他给出一个著名的反驳,他说这里存在一个人(指摩尔自己),这个人举高了手,就证明了外部世界的存在。另一位哲学家沙特(Jean-Paul Sartre)认为柏克莱混淆了感知与感知物的存在,感知与感知物是两样东西,两者既有区别但又相互关连。

 

上帝存在

 

有人质疑柏克莱说外部世界和事物的存在怎么可能是被感知才存在﹖如果我和父亲聊天时,这时父亲存在,但我一旦转身离去后,岂不是说父亲不存在了﹖如果我回头再看父亲的背影,父亲又再次存在,又岂不是说父亲在世界上短暂消失了一段时间吗﹖当然柏克莱会认为父亲仍然存在,因为即使父亲离开了我的视线,还是会有其他人看见父亲,因此父亲离开我的感知后仍然存在,而且就算全世界都没有人感知父亲,父亲仍然存在,但这是甚么一回事呢﹖

 

柏克莱表示外部世界存在,天上的星辰、地上的山川与父亲都存在,即使人类和其他受造物对它们无所感知时仍然存在,无疑我们在早上张开双眼后,我们无法阻止事物映入我们眼帘。但并不表示柏克莱改变了立场,承认自己的理论错误。他认为事物之所以离开人们的感知仍然存在,其实是因为它们被更高级的心灵所感知,而那个更高级心灵在柏克莱看来就是上帝。

 

柏克莱进一步利用自己的命题来证明上帝的存在。他认为我们能够清楚明白感知到外部世界如此有规律和秩序,就可以推论出存在一个更高级的精神实体保证了事物存在,那个精神实体无非就是上帝。

 

物质根本不存在

 

柏克莱的哲学旨趣是证明上帝存在和反对物质存在,这点清楚地反映在他的哲学命题「存在就是被感知」上。众所周知,洛克提出了第一性质和第二性质的区分。第一性质指物体固有的属性,不依赖于人的感知,洛克认为广延、形状和运动等都属于事物体的第一性质。柏克莱指出第一性质只是存在于心中的观念。按常理而言,当我说那个垃圾桶具有广延,即肯定了那个垃圾桶客观存在而且具有广延,然后被我看见,于是我心中产生出垃圾桶具有广延的观念,然后我可以说我的广延观念和垃圾桶的广延相似。

 

但柏克莱认为观念只能跟观念相似,观念不可能和不同质的东西作比较。况且当我说那个垃圾桶是客观存在,垃圾桶已经是心灵的产物,不再独立存在。因此,不论是观念和观念的原型都不可能离开心灵而存在。如此推论下来,柏克莱亦认为洛克的第二性质同样跟第一性质一样,是心灵的观念。

 

人们相信物质实体真实存在,物质实体是事物的基底,它支撑着事物众多不同的属性,特别是支撑物质的第一性质。柏克莱认为「支撑」一词只是形象化的说法,是关于房子隐喻的文学表达而已。事实上人们根本不知道物质实体如何「支撑」事物的性质。纵使人们能设想出物质实体这概念,并且能以此解释这实体与第一性质之间的「支撑关系」,然而柏克莱认为这些物质实体最终只是心灵的产物。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2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