昭觉寺

昭觉寺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金鸭香销锦绣帏,笙歌丛里醉扶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少年一段风流事,只许佳人独自知。

      佛果圆悟克勤禅师是中国禅宗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代宗师,为临济宗第十一世法脉,临济宗杨岐派第四世祖师。其法统绵延不绝,发展壮大,成为现今中国汉传佛教中的主导宗派。当今中国临济宗人都是他的后世子孙,日本佛教禅宗源于中国,最早也是在圆悟法系下传入的,日本禅宗也尊奉其为祖师。

      临济宗自汾阳善昭禅师为了接引学人,撰集禅宗公案百则编辑成近似于“禅法问答汇编”式的《百则》之后,“文字禅”另辟途径,异军突起,使禅法“不立文字”向“不离文字”发展,借助于文字启发禅悟,并由圆悟克勤禅师推向顶峰,尤其是他的《碧岩录》,更被日本禅僧奉为与六祖惠能的《坛经》合璧的圣典,列为宗门七部之首,至今仍是中国思想发展史上的重要典籍。

      有一段故事记载了圆悟克勤禅师在五祖法演禅师座下开悟的经过:一天,有一位四川官员来向五祖问道,五祖说:“不知大人年轻时读过小艳诗没有?有两句跟你问的这个‘道’很相似——频呼小玉原无事,只要檀郎认得声!”官员听了,只是“喏喏”地点头。等他走后,当时还是五祖法演侍者的克勤连忙问:“您说的两句小艳诗,刚才那位官员懂了没有?”五祖回答:“他只认得声。”克勤一下子疑惑了:“不是说‘只要檀郎认得声’吗?他既然认得声了,为什么还不对?”没想五祖把眼一瞪,厉声喝道:“你听好了,如何是祖师西来意?庭前柏树子。聋子!”克勤当时便懵了,低头沉思着出门,刚好看到一只鸟“扑扑”地飞到栏杆上,鸣叫了一声。克勤闻之,霍然大悟:咦!这不正是‘声’吗?连忙转身回到五祖屋里,汇报心得体会,并呈上开头的那首偈。听完克勤这首表明悟境的“艳诗”之后,五祖哈哈大笑:“我侍者参得禅了!”

      北宋崇宁年间,成都府帅郭知章迎请圆悟克勤禅师入主昭觉寺,一住8年,大阐顿教,举扬宗风,从此,昭觉寺进入历史上的鼎盛时期,并一举确立了禅门临济宗祖庭的崇高地位。







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1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