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羊宫

青羊宫

    青羊宫原名青羊肆,始建于周朝。

    唐朝中和元年(公元881年)黄巢起义,唐僖宗避难于蜀中,曾将此作为行宫。中和三年(公元883年),诏改为青羊宫。

五代时改称“青羊观”,宋代又复名为“青羊宫”,直至今日。

三清殿内供奉的是道教最高极尊之神三清,即玉清元始天尊、上清灵宝天尊、太清道德天尊又称太上老君、太上道祖。大殿两边还塑有十二金仙,分别是:广成子、赤精子、黄龙真人、惧留孙、太乙真人、燃灯真人、文殊广法天尊、普贤真人、慈航道人、玉鼎真人、道行天尊、清虚道德真君。

三清殿前有两只铜铸青羊,它们是青羊宫的镇观之宝,左侧为单角青羊,右侧为双角青羊。单角青羊包含了十二生肖的特征,有鼠耳、牛身、虎爪、兔背、龙角、蛇尾、马嘴、羊胡、猴头、鸡眼、狗肚、猪臀。单角青羊为雍正元年,清朝大学士张鹏翮捐赠。双角青羊是成都信徒张柯氏延于道光九年捐赠。底座铭刻记其事,铭文云:“京师市上得铜羊,移往成都古道场。出关尹喜似相识。寻到华阳乐未央。”落款为“信阳子题”,信阳子乃张鹏翮之号。

张三丰《玄要篇》回文诗

桥边院对柳塘湾,夜月明时半户关。

遥贺鹤来归洞晚,静弹琴坐伴云闲。

烧丹觅火无空灶,采药寻仙有好山。

瓢挂树高人隐久,嚣尘绝水响潺潺。

正读倒读皆优美,流畅,方块汉字的魅力无穷……











查看全文
 
评论
 
 
热度(5)
 
上一篇
下一篇
© 老马迷途|Powered by LOFTER